日本文壇「裴帥」 石田衣良 放電台灣 林欣誼(中時記者) (20090209)

IMG_0003.JPG
稍微有點壓抑表現出來的輕快比較酷! (c)石田健一 攝

     日本暢銷作家石田衣良在台灣已有多部譯作,他多產、且風格多變,值得台灣讀者「再靠近一點」認識他。

     以小說《池袋西口公園》(木馬)系列進軍台灣的日本作家石田衣良,是一手寫推理、一手寫文藝愛情的多產作家,相對於推理小說吸引了大批青少年書迷,他的愛情小說則是都會女性的溫柔寄託。其實,1960年出生的石田以《池袋》出道時已經37歲,「熟男」身份以及俊秀的外貌,加上筆下對女性愛情的刻畫,讓他在日本被譽為「文學界的裴勇俊」,受歡迎程度可見一斑。

     身為書寫愛情小說的男性作家,石田自然成為女性求解愛情疑惑的對象,中譯本新作《愛情不是你的全部》(商周)就是他在雜誌連載的一系列「愛情談話」。

     這部原刊登於雜誌上的專欄結集,宛如獻給現代女性的愛情箴言,在書中他對大家柔聲說道:「你做得很好,不需要過於責備自己。」「所謂的戀愛其實就是等於好好過生活,一個人去尋找自己的幸福。」

     在讀者提出的各種愛情問題中,石田發現想要離婚的家庭主婦真不少,他坦率直言:「我不能替人家的問題負責,但話說回來,人生只活一次,我還是會建議大家做自己喜歡的事情。要是丈夫那麼討厭的話,分開不是比較好嗎?」

     對於結婚好,還是單身好?石田的看法是:「大家常用是非對錯來談這件事情,不過這並不是絕對的,而且沒結婚的男性,平均壽命比有結婚的男性要少8歲呢。」至於他自己,已婚的石田用半玩笑口吻說:「這樣想起來,雖然結婚是件大事而且頗為辛苦,但是只要想到壽命可以多8年,就應該要結個婚!」談到他的另一半,石田說,他不是大家想像中的「理想情人」,太太對他的寫作參與也不多。平日忙於寫作的他,是一個會和兩個孩子在家玩躲避球的好父親呢。

     年過中年後,石田一躍為家喻戶曉的名作家。目前,他幾乎每天都得「振筆疾書」,早上7點多與小孩一起起床、吃早餐,9點多開始工作,上午寫散文雜文,下午寫小說。據說他每天可以交出2、3萬字的驚人稿量,對此他有點無奈地說:「因為有人在等。編輯在等、插畫家在等、印刷廠也在等,所以不加油不行!」

     對他來說,寫作最快樂的無非是靈感從天而降的瞬間,但「寫不出來」的折磨,則幾乎每一部作品都會遇上2、3回。有時候,背景故事和人物個性都想好了,可是感覺與情緒就是無法順利跟上,「只能眼看著截稿日期逐漸逼近」,就曾有過一次,他打了一個句號後就再也寫不出來,就這樣等了2、3星期。

     雖然石田聲稱,今年要交稿的以首爾和東京為背景的愛情小說「連一行都還沒寫」,但他還是坦率地說:「寫作最好的地方,就是可以跟很多人一起作同樣的夢。」這樣的動力,讓他甘願繼續被那一大批在等待的編輯與讀者,諄諄催促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